Saturday, August 27, 2011

石头论



今天原本到斗母宫的目的是看到报纸说有电脑展,电脑adaptor一命呜呼, 便想去一趟。 一到斗母宫, 便喜见一盆巨盆栽,耸立门口, 原来是有盆栽及雅石展赛会!


盆栽比赛又分大型和小型,有各种各样我第一次听到的树种, 最新奇的叫寿娘子。除了盆栽, 还有雅石展。刚好我们去的时候, 有来自吉隆坡的雅石爱好家张国顺医生, 给了一个名为,“雅石的鉴赏与艺术”的座谈会。 张品石家说,欣赏一个石头, 有四大条件, 即“ 形﹑质、色、纹” 。 其中形和质又是最主要的。

我听了讲座后对那些展出的石头‘另眼相看’。


      后张医生又谈到雅石和艺术的关系。他说,一些人还在争论石头是不是艺术这个问题。因为石头不是人造的,是天然的,而普遍上人们口中的艺术品是指人造的。张医生解说道,如果有个朽木,被丢在河里,便不是艺术品。 要是有一个人把它带回家,洗干净,再修饰、替它提名, 那么那块木就是一个艺术品。说得非常好!这也令我想起,上个星期托嘉强的福,有幸到陈耀威建筑修复家的办公室参观。看到好多原本是横梁的弃木, 摆在架子上,有的刻上字,成了艺术品, 除装饰点缀外,还有纪念老房子的价值。


问答时段时,有位观众提到一些参展的石头很美很好看,可惜被布置得有点弄巧反拙。言下之意,是说那名玩石家的书法或画工不好,配不上雅石的美。爸爸整天说我的字不美,坏了我的速写。呜呜呜。。。难道我也犯了同样的错误?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